欢迎来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APP
  • 关注微信公众号
你好,欢迎来到北京龙轩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公司名称:北京龙轩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展厅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闽龙广场D2-010龙轩艾沃家舒适家居生活馆
公司网址:www.lxjsbj.com
咨询电话:010-51657526 51657528

智能家居知识

zigbee技术和射频技术在智能家居应用的对比

发布日期:2014-12-06

 射频技术和zigbee技术在智能家居应用的对比

 

     随着智能家居全面开启物联网时代,有线智能家居由于布 线繁琐、不易扩展、成本过高逐渐被市场淘汰,无线传输技术 因其无需布线、安装简易成为新一代智能家居的首选。但目前 业界对于不同无线传输技术孰优孰劣,哪种技术应该成为智能 家居无线标准又众说纷纭,无法形成一致意见。

 

    现在在国内市场上,无线智能家居用得最多的是433/315射频技术和Zigbee技术,433/315射频技术技术简单,产品开发周期短,容易出产品;ZigBee技术在自配置、自修复、自管理、低功耗,高安全、抗干扰等方面有着非常独特的优势,具备“Zigbee单火取电”国家专利的北京博力恒昌科技是国内将这一技术成功应用到智能家居领域的杰出代表。

 

    这两种无线技术,那一种最适合智能家居,那一种最有可能成为智能家居无线标准呢?博力恒昌公司技术总监杨先生从安全性、易用性、稳定可靠性和扩展性四个方面进行一个直观对比:

 

技术类型
对比项目
315/433射频技术
Zigbee技术
安全性 保密程度 315M/433M等无线技术的安全性普遍较差,泄密事件频发 ZigBee协议具备特有的安全层,采用128K的高级加密技术,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至今在全球没有破解先例。基本没有被攻击的可能性。
通讯协议 无。有些厂家在射频通讯技术基础上,执行开发简单的通讯协议,以实现简单的组网,甚至双向通讯。当时,他们的安全和可靠性无法保证。存在严重的隐患。 目前超过150多家成员公司参与ZigBee协议的制定。当中包括7位推广委员,半导体生产商、无线技术供应商及代工生产商。7位推广委员分别为:Honeywell,Invensys,Mitsubishi,Freescale,Philips,Samsung,chipcom,ember。
所以,Zigbee协议本身的安全性、可靠性有保证。
抗干扰 315/433射频技术是FSK调制方式.抗干扰能力不强. ZIGBEE是DSSS是扩频通讯.抗干扰能力强.
易用性 网络形态 基于星型网络的点对点通讯。主机和设备距离过远情况下,需要添加信号中继器,加大成本,同时网络健壮性差。 自动组成网状网络,设备具有信号中继功能,可以极大延伸通讯距离。
自动组网 没有 自动组网能力强,组网规模大,最大网络可负担6万多设备。
自动识别 不能 设备上电,设备会自动组成一个网络,主机模块(协调器)能识别出网络内所有设备的信息,包括设备类型、设备编号的等信息。加上软件的配合,可以实现设备自动搜索、设备自动提取和添加、设备自动修复的功能。
对码 需要主机和设备之间进行对码,也就是建立主机和设备点对点之间通讯。
操作繁琐、存在安全隐患。
无需对码,系统自动组建成网状网络。配合自动搜索、添加设备的功能,使调试大大简化,达到傻瓜式的操作,可大大节省调试的成本投入。
情景设定便捷度 需要通过对码等方式建立主机和各个设备之间的点对点通讯。 情景设定非常简单,无需对码操作。直接通过软件图形化界面勾选即可实现;
网络自动修复 无,如果采用专门的中继器来扩展传输距离,一旦中继器失效,通过中继器转接信号的设备将不能工作。 具备网络自愈能力,任何节点的掉线或崩溃不会影响整个网络的稳定。如果一个节点失效,设备将会自动选择新的通讯路由,不会影响其他设备的使用。
组网能力 无组网能力 基于Zigbee协议,有很强的自动组网能力。设备一旦上电,即可以自动组成一个网状的网络。
稳定、可靠性 双向通讯 无/或者自己开发简单的协议,实现双向功能。
自主研发的协议稳定、可靠性差,功能不全
一流厂商参与开发的Zigbee协议,本身就具备双向通讯的功能。安全可靠、功能强大。能实时反映设备的当前状态,包括是否设备故障,设备处于什么状态(例如是开还是关);能通过反向通讯来确认通讯是否成功,不成功通过软件重发来确保通讯可靠。
自动恢复 一旦系统重装,可以自动提取和添加设备
信号中继 网络中继功能:433MHZ模块没有中继功能 ZIGBEE有中继功能
避免碰撞机制 Zigbee协议,在发送数据前,会检测网络忙碌状况,忙的话,会等待合适时机发送命令,发送一旦失败,网络层会重发命令,确保发送成功。
扩展性 自动添加设备 自动搜索设备并添加到系统中。
简单方便,对后续系统设备的扩展非常有利。
       
采用Zigbee技术对经销代理商带来好处
1 高安全性的加密技术,用户能打消关于系统安全方面的顾虑;
2 稳定可靠的双向通讯,确保通讯可靠,不会出现控制失败的问题,后期维护成本降低;建立良好的口碑,可能带来更多的客户;
3 如果通讯失败,网络层会多次重发;还是失败的话,软件层还会尝试重发;除非硬件故障,否则这个双重重发机制是能确保控制成功;
4 自动组网、自动搜索和添加设备,工程施工简单、基本免调试,对安装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很低,大大降低安装调试时间,成本支出低;
5 网络自愈能力,使得单个设备出现故障时不会影响其他设备的使用,减少客户抱怨
6 通过单纯的软件可视界面操作即可实现情景编辑功能,客户可以自己编辑和修改情景,更方便用户使用,无需工程人员上门服务;
7 设备故障时,直接把故障设备替换,软件界面上点击“添加新设备”按键即可自动完成设备的添加,一键修复,售后维护非常简单;
对终端用户带来好处
1 稳定可靠的双向通讯,杜绝控制失败;
2 抗干扰能力强,不会出现误动作的情况;
3 情景添加、修改简单,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调整;
4 情景面板每一个按键都可以随时对应为任意一个情景,灵活方便;
5 傻瓜式的操作,所见即所得,不需学习就可以随意操控家居设备; 
6 安全性强,系统几乎不可能被入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才招聘| 加盟招商| 商务合作| 帮助中心| 专家答疑| 友情链接 热线:010-51657526     电话:010-51657528     Copyright@2013-2014 龙轩水电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