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手机APP
  • 关注微信公众号
你好,欢迎来到北京龙轩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公司名称:北京龙轩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展厅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闽龙广场D2-010龙轩艾沃家舒适家居生活馆
公司网址:www.lxjsbj.com
咨询电话:010-51657526 51657528

行业新闻

水电改造横平竖直、走天不走地或水走天电走地 这些说法真的正确吗?

发布日期:2019-05-08

 

 

龙轩艾沃家本周施工现场速报,艾沃家IVOHOME是北京龙轩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专业解决中央新风、空气净化、中央采暖、中央热水、智能家居等全屋舒适家居定制品牌。

看到很多装修公司的官方网站都有提到了水电改造时“管道横平竖直”“走天不走地”或“水走天,电走地”。写得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之前学到的都是些假知识。

 

翻看了各种与装修有关的国标,均未发现有类似规定,反而有些规定与装修公司所说的工艺相反。今天小编就斗胆打个假,拆一拆这些无良装修公司的套路。

 

 

横平竖直

所谓的“水电改造横平竖直”,指的是水电管路与墙壁平行,整个房间内的水电垂直。这样做可能产生三种问题:

01

费时费力费料

 

如上图AB两点,原本可以斜线直接通过去,现在却强行横平竖直。很明显,这种做法的距离更长,相应的,人工费、材料费自然更多,工期自然要延长——说白了,就是花费更多。

02

直角对管线的影响

无论是管道还是电线,弯一个直角对材料本身寿命是有很大影响的。这一点在我们弯折管线后,观察折弯位置即可知道——弯折角度达到90°时,折弯位置就会发白。

看起来是“发白”,实际上是外壁被拉伸变薄了。日后很容易发生漏水、漏电等情况。

03

直角对维护的影响

对于电路来说,还涉及到后期维护的问题——电路施工要求后期可以从穿线管内自由抽拉电线,也就是俗称的“活线”。但是当线路中的直角弯过多,势必会导致电线被卡在穿线管里,成了“死线”。

在国标《GB50327》中明确规定,当线路中的直角弯超过两个时,需要增设拉线盒——横平竖直的布线中只出现两个直角,可能性不大;出现两个直角后立刻设置拉线盒,可行性也非常小。

“横平竖直”最大的好处就是美观,但是隐蔽工程图漂亮,实在是没有什么必要。此外,用户一定要记得向装修公司索要管线布线图,以免将来在墙壁、地面打孔时伤害到管线。

 

走天不走地

有的装修公司说“水走天,电走地”,有的干脆水电一起走顶。但无论是水还是电,走顶的必要性实在是太小了!

01

费时费力费料

无论是水还是电,点位大多数还是在墙壁的中下部。这意味着,如果水电在顶部,我们需要在墙壁上开一道长长地槽,将水电管道引下来。

这样一来,路程长了、工程量大了、耗时长了、用料多了——钱,花的也就多了!

02

开槽问题

地面布线时,由于地上有一层不小于50mm的抹灰层,所以我们可以任意开槽——甚至可以不开槽,将来利用地板进行遮挡。

但是天花板走管,你想怎么隐蔽管线?开槽肯定是不行的,天花板上没有抹灰层,开槽就会伤害楼板。常见的做法是全屋做吊顶,利用吊顶对管线进行遮盖——又是钱的问题!

墙壁开槽,只能开竖槽,横槽距离不能超过30cm(横向开槽会影响墙壁承重)。所以,哪怕是两个距离不算长的插座或水龙头,我们也需要从天花板开两条长长的竖槽——钱钱钱!

比较难处理的是横梁问题,如果遇到横梁,要么直接开孔打眼走线——但这种做法是违规的,横梁上禁止开孔。要么开一条很长的竖槽,从天花板走管——嗯,钱包颤抖了吗?

03

管线固定问题

地面上无论有没有开槽,在铺地板的时候都会有水泥将管线包裹起来。在配合之前安装的线卡,可以说是万无一失了。

但是天花板没有水泥的辅助固定,只能依靠管卡固定。一方面管道会有轻微震动(水管内水压不稳时震动更剧烈),另一方面管道受重力影响会往下掉——两方面因素,导致管道极易脱落。

脱落后的管道,会压在吊顶上。时间久了,对吊顶寿命有很大影响,而且可能产生噪音。

无论是水还是电,地面铺设都是首选。至于“走顶”标榜的那些所谓优点,我们只要拿出走顶一半的预算用来买优质建材,即可全部拥有。

                       

家庭装修水电改造先别急着动工 

对家中电路进行检查规划

 

装修中有一项重要环节——水电改造。但电路的改造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保证电源没有故障。特别是大多数用户都不会将原有电路完全拆除,而是在原电路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回路,这种情况下,更要格外注意,一定要保证原有电路没有故障。今天给大家介绍几个检查要点和检查方法,如果原电路有问题,要么联系物业或开发商进行修理,要么自行修理。总之,不要等到水电改造完成了再处理,到时候的工程量是现在的几倍。

01

插座检查

 

我们要做的很简单,就是检查插座是否有电。如果电路中有任何故障,插座上都不会有电的。检查时,不要单纯的用电笔测量,电笔只能测量火线,测不出零线上的故障。如果手头没有专业工具,可以那一个小用电器,比如手机充电器或者小台灯,逐个插上,看是否能正常使用电器。

 

需要特别注意——如果发现断路器跳闸,则需要尝试合闸,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如果能够正常合闸,需要在合闸后对电路进行观察,以判断是人为落闸还是自动落闸。如果合闸时合不动,一般这种情况会发生在漏电保护器上,注意看漏电上有一个按钮(复位按钮)突出来了,旁边小字写着“合闸前按下”。将这个小按钮按下,就可以正常合闸了。合闸后,依然是对电路进行观察, 时间越久越好,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在各个插座上插上用电器(不需要同时插上,逐个插即可)。

 

观察结果,如果是不再跳闸,那自然是最好,说明是人为合闸或人为按动了试验按钮。如果自动落闸了,则需要观察复位按钮的状态,如果是突出来了,则证明电路中存在漏电(电线破损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没有突出,则证明电路中存在短路(电线接头短路的可能性大)。当然,具体的有关维修内容可以看我以前的文章,或让施工人员进行处理,反正我们作为用户要做的,就是保证电源无故障。

 

02

开关检查

 

检查内容有两项——1.是否有电;2.开关是否控制火线

 

检查是否有电,很简单,打开开关看看电灯是否能亮起即可。毛坯房里一般没有灯具,或者灯具可能是坏的,但肯定会有一个灯口。最好是自己准备一只灯泡,对家里的开关注意测试,看看电灯能否正常亮起。

 

检测开关是否控制火线,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建筑施工人员接错了线,将开关接成了控制零线,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而且我本人就亲身经历过,装修完成后才发现的,改都没法改。开关控制零线不仅会造成LED灯关灯后闪烁,还会增加维修人员的触电风险,可谓危害极大。

 

测试方法是将灯口上的灯泡取下,把开关或灯口从墙里取出来(哪个好摘就摘哪个),用电笔进行测试。测量开关,开关后面有两根线,分别测量,有一根线能够点亮电笔,正常;如果是多开开关,后面会有多根线,有至少一根可以点亮电笔,正常。

 

测量灯口,灯口后面有两根线,把开关关闭,两根线都不能点亮电笔,正常;打开开关,有一根线可以点亮电笔, 正常。

 

如果测量结果与上述不符,则有可能是开关控制了零线, 此时需要在电路改造的过程中将这一错误纠正。

 

03

配电箱检查

 

1.参数与性能

 

参数——主要看断路器上的额定电流参数,即“Cxx”。Cxx证明额定电流是xxA,比如C16,就是16A。这个数值要比实际电路中的电流数值稍大,以免断路器误动作。对家中设计的电流总数进行计算, 检查断路器的额定电流能否满足用户需求,如果不能,就需要更换断路器了。在更换断路器时要注意,要保证电线的载流量能够满足新断路器的额定电流大小;要保证新断路器的额定电流不大于总开关的额定电流。

 

性能——漏电保护功能。所有的插座回路都要安装漏电断路器,所有照明回路都不得受到漏电断路器的保护。换句话说,漏电不能装在总开关上。如果不合适的话,要在装修时进行调整,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更换配电箱。

 

2.回路确认

 

回路位置——确定每个断路器所控制的回路位置,比如客厅插座、卧室插座、照明等,并在断路器上进行标注。大多数开发商都会在配电箱内做好标记,有些是开发商偷懒了,有些是标签掉了。如果没有看到标注,用户就需要自己对各断路器的控制方向进行测试。

 

回路数量——特别是插座回路,要确定好回路数量。有些比较小的房间,比如厨房和卫生间,可能会共用一个回路,如果用户需要在其中一个房间内大量增加插座数量,比如厨房,则需要在装修时将厨房单独拿出来自己设置一个回路。每个三孔插座都应该有一个单独回路,如果想增加三孔插座数量(比如设计了三个空调,用户想装四个),就需要增加回路数量。

 

3.接地情况

 

主要看入户线里是否有地线,入户的地线多是黄色线,在配电箱里的地排上,往往会有一个很粗的黄色线。如果没有这根线, 则证明房间内没有接地, 从地排上接出去的那些线也就没有了意义。此时应该马上停工,找开发商或物业,这种问题用户无法自行解决。必要的时候可以向电力部门投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才招聘| 加盟招商| 商务合作| 帮助中心| 专家答疑| 友情链接 热线:010-51657526     电话:010-51657528     Copyright@2013-2014 龙轩水电 版权所有